close

可當封面2.jpg

牛頭扁鍬形蟲

學名 : Dorcus bucephalus

產地:印尼爪哇島 

蟲期 : 幼蟲 母蟲約6-8個月 公蟲約7-14個月,成蟲約1-2年

體長: 雄蟲36-91mm,雌蟲33-56mm 

飼育難度 : 低    

飼育環境 :發酵木屑或菌瓶(袖珍菇菌種)

 

牛頭扁是僅產於印尼的爪哇群島,據網路上各家的說法,東西爪哇上的品種又有些許差異,其中西爪哇產的個體群大顎向下彎曲的幅度較大,東爪哇產的則較平。

我很喜歡牛頭扁霸氣的外型,那對向下延伸的巨顎有股狂野不羈的氣息,彷彿非洲草原上兇悍的野牛,不過看似粗曠的外型,牛頭扁蟲性蠻神經質的,這意味著 - 有意投產時要注意母蟲的生命安全,免得房沒圓成鬧出蟲命,另外就是要小心別被它夾到,日本人的親身試驗分享,牛頭扁造成的疼痛傷害僅次於巨顎叉角鍬....

前方近照1.jpg

首次飼養是從幼蟲(2016/1轉L2)開始,公母蟲皆是自蟲店購買,不過很搞笑的是店方把公母性別判別顛倒了,所以在我的【母】蟲長到這麼大隻,【公】蟲還只比入菌時大一點點...我還很擔心的上網求助網友。 公母蟲都有入菌,但是我沒做溫控,畢竟牛頭扁的產地是在熱帶,不需要向中高海拔的蟲種要嚴格控制溫度,室溫不超過26度就可以順利成長了,不過很可惜的是母蟲不食菌,後來也沒長成。

公蟲大約1.5個菌瓶就可以羽化,換第一瓶時公蟲秤重約為34g,化蛹時未量測體長。

IMG_0064.JPG

IMG_0073.JPG

IMG_0251.JPG

不過殘念,這隻公蟲最終也沒有羽化成功,最後因為人工蛹室的溫溼度沒有控制好,導致蛹被霉菌侵蝕了..令人扼腕。

 

本來為了這隻公蟲,我又特定花了300多塊跟蟲友購買了一隻母蟲.. 這下好了,看起來沒辦法投產了。

不死心的我,又去買了一隻公蟲(體長87mm)來配種,希望能成功繁殖

前方近照2.jpg

前方近照3.jpg

側面全身1.jpg

.側面全身2.jpg.

投產兩個月後,偶然在產箱外面發現已經死亡多時的母蟲 (應該是因為產房沒蓋緊,母蟲試圖逃離時跌落地面四腳朝天而亡),很可惜..之前餵食時仍活力十足,這告訴我們產房一定要蓋緊,只能祈禱她有確實產卵..

牛頭扁的母蟲也有相對其他鍬類母蟲較為巨大的雙顎,方便她咬碎堅硬的木頭。

母蟲_正面.jpg

母蟲_正面2.jpg

結果開挖,在木屑裡面找出5顆卵以及6隻L1幼蟲。 

為了讓牛頭扁繁殖,我接受蟲店老闆的建議挑選較硬的產木,但看起來成效不佳,顯然太硬了她啃不太動。

後來拿柴刀劈開硬產木,發現裡面其實有幼蟲的,而且不少,雖然產木表面看不太到食痕,但確實有多隻幼蟲在裡面大快朵頤,產木內集了約10隻L1~L2不等的幼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甲蟲 飼養管理 鍬形蟲
    全站熱搜

    去去武器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