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04.JPG

手沖咖啡近年來帶起一股風潮,我個人也是手沖咖啡的愛好者,為此也買了手沖用的濾杯及細口壺等裝備,嘗試照著教學書籍的指導學習,手沖是門大學問,光是怎麼注水,水流的大小,何時要中斷注水,小小的動作就會影響杯中風味。

 

是以有時候你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那邊等待咖啡粉悶蒸膨脹再慢慢注水,或者講白了,像我這樣技術實在不怎麼好,沖泡出來的風味很難控制時,往往會覺得浪費時間又充滿挫折感,是以我對手沖咖啡抱持著又愛又恨的態度。

不過後來我知道有聰明杯(Clever Dripper)這種好東西時,它現在已經變成我泡咖啡的主要工具了。快速省時且簡單易上手,不需要謹慎的注水程序,很適合像我這種喜歡手沖咖啡但是技術不好的人。

 

從左往右依序是杯墊、杯蓋及聰明杯,杯墊的功能是沖泡時可以墊在杯子底下,避免滲出的咖啡液汙損桌面,杯蓋的功能則是注入熱水後你需要將悶住熱水並靜置時使用。小張的說明卡圖示使用方法,並且說明該產品使用的是符合歐盟食品容器規範的塑膠,不含雙酚A,不會遇熱釋放出環境荷爾蒙這類有害人體的物質,不含塑化劑等有害物質。

IMG_0406.JPG

我購買這款是2-4人份,需要濾紙,也有免濾紙的型號。

IMG_0407.JPG

 

 

 

IMG_0411.JPG

使用的濾紙是附贈的,其實一般Kalita梯形濾杯的濾紙也可以使用,只是專用的濾紙大一號,可以沖泡較多的咖啡。

 

IMG_0413.JPG

做個比較,右邊是專用濾紙,明顯比較大。

IMG_0414.JPG

 

以下簡單圖文講解使用方式:

將濾紙放進聰明杯內,再放進磨好的咖啡粉。即便是專用濾紙其實也無法貼合杯壁,也沒必要,一般來說手沖咖啡使用的濾紙若沒有貼合濾杯會大大影響水流濾滲的速度,但是聰明杯不用考慮這個問題,濾紙的功能貌似就只是單純阻隔粉末阻塞下面的卡榫而已,我猜不用濾紙也是可以沖泡的,只是事後的清理會有點麻煩。

IMG_0430.JPG

 

IMG_0432.JPG

所以控制好水溫還有粉水比,就可以開始了。

聰明杯看似濾杯,但其實它和水沖濾杯的運作方式不太一樣。聰明杯是讓水注入後悶煮咖啡粉,因此,注水的技巧不會影響到水流,細口壺的選用只要能注水和量測溫度就可以了。

IMG_0433.JPG

 

IMG_0435.JPG

 

IMG_0437.JPG

等到注水完成後,可以用茶匙去攪拌讓水粉可以更均勻,或是蓋上杯蓋後搖晃幾下也是可以。

IMG_0438.JPG

蓋上杯蓋後,靜置3-5分鐘,所以看的出來會影響沖泡出來咖啡風味的操控因子大概就是水溫以及悶煮時間。

IMG_0439.JPG

 

IMG_0441.JPG

等到時間到,將杯子放置在咖啡壺上,杯底的卡榫會因為重力壓開,此時咖啡就會流下。

IMG_0442.JPG

 

IMG_044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杯 咖啡豆 手沖
    全站熱搜

    去去武器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